close
距離你們畢業已經一個星期了,
這一星期以來,
大家都在談著、討論著我在學校的變化,
其實,我個人倒覺得沒什麼改變,
空蕩蕩的教室、再也不會在五點後拚命響起的手機,
反而讓我更有時間思考這三年來的一切。

教育實習結束之後,你們是我帶的第一個班,
秉持著『因為最初,所以最美』的心態,
我想你們55個寶貝在我心目中留有一席很重要的位置,
其實不只55個,包括之前休學的、轉學的、轉班的,
都在我心中留下不可抹滅的印象。

誠如前言,
你們這第一個班,
不只你們在適應我這個新手老師,
我也同時在學習著怎麼當一個好老師,
少了輔導老師的扶持,有了問題也只能自行解決,
再也沒有『我還在實習』的藉口來說服自己逃避,
所以,如果我有做的很不好的地方,還請大家多多見諒。
只是,終於你們畢業了,很多我以前不想講出口的話,終於可以大聲說出來了!

我想,以後再帶新的班,我會忍住我的淚水,
再也不要讓我的學生老是把『老師用眼淚來團結我們班』這種話掛在嘴邊;
我想,以後再帶新的班,我會努力的控制我的脾氣,
再也不要讓我的學生老是用『看吧!我們老師就是情緒化』來合理化你們的無理行為;
我想,以後再帶新的班,我會盡量和學生保持距離,
再也不要讓我的學生老是說『只要跟老師好一點,想怎樣就怎樣』這種無恥的話來傷害我的付出。

這一個星期以來,看著大家的畢業感言,聽著你們說的字字句句,
我心中感觸很深,其實不只是這星期吧,從以前我看到那些字句,
總是會讓我難過許久,但後來我總算調適好我的心情,就讓那些有心人去說吧~
我還是堅持要做我自己覺得對的事。

有人說,這個班很不團結
其實,我不瞭解你們對《團結》的定義是什麼?
是要全班對於每一件事都有同樣的看法叫做團結?
還是要全班在執行某件事時,願意同心協力,全力以赴叫做團結?
對我而言,我覺得班上已經做的夠好了,
至少班上的每一個人,都願意為了這個班的和諧而做努力,
也許你很不爽台上的人講的話、也許你對於班上共同決定出來的事情很不認同,
但大家為了維持一個班級的和諧,願意妥協自己、願意配合彼此,
對我來說,真的就很足夠了。

我倒是認為,班上的人缺乏『尊重他人』的胸懷,
這絕非團不團結的問題,而是個人修養的問題。
六月十六日,你們最後一次回到這個學校領取畢業證書,
我很想開心的把畢業證書頒給大家,
之前大家一副很捨不得離開我、離開學校的樣子,
在六月十六日晚上之前,我也一直是這麼深信著,
只是你們的表現,讓我的美夢瞬間破滅,
我可以接受你們的無知、你們的幼稚,
我只是不能原諒我自己,為什麼我花了三年帶出來的學生,
竟然還是這麼這麼地不能體諒別人?
那是你們最後一次全班回到這個校園了吧,
每個人急著的竟是什麼時候可以拿到畢業證書走人?
我不曉得這個學校對你們真的有這麼強烈的倦怠感?
熊和丫滾協助我請大家來簽畢業證書具領清冊時,
『把證件交給熊,拿到信封後把印章抽出來給老師蓋章,簽上你的出生年月日和姓名即可』
這麼簡單的動作,每個人走到講台前都還要再問一遍,
我和熊、阿滾講了至少有八遍之多,還是一堆人搞不清楚狀況,
我當然可以瞭解你們很多天沒有看到同學,有許多話想要對彼此傾訴,
但可以也尊重一下為你們而忙碌的這些人嗎?

為什麼當天要拖這麼久?
你們可知那一張A4的離校手續單上要蓋多少人的章?
熊一個一個去找老師蓋章,有的老師在上課、有的幹事離開座位久久不回,
少了任何一個章,離校手續就辦不成,光是等某位幹事回座就足足等了半小時之久,
還要和學校一張一張畢業證書核對,確認上面的資料無誤,排隊等核對作業又等了半小時,
最後還是我看熊實在等太久了,問我大學長該如何處理?大學長才授權叫我幫忙核對,
所以,你們偉大的畢業證書是小妹我一張一張核對無誤後才可以發給你們的。
龍妹和阿滾更忙,我和熊正在焦頭爛額時,這兩位可憐的輔導股長正在幫你們摺成績單、黏成績單,
畢業證書拿到還不能馬上發,因為還要幫你們影印好完成報名作業,
影印完成之後,本小妹迅速的拿到班上發給你們,怕你們等太久,
坦白說我很失望你們的態度,
你們只會抱怨為什麼別班可以走了?你們只會埋怨為什麼你們還要在這裡等?
當老師發給你們畢業證書時,你們愛拿不拿、找人順便拿,連一句謝謝都沒有,
算一算,接過畢業證書還記得跟老師道謝的不超過十個吧!
我只能告訴自己:『現在的小孩子就是這樣,反正我做什麼都是應該的,做不好還要被罵。』
發完你們偉大的畢業證書後,再飛奔回會議室,去幫龍妹和阿滾蓋章、摺畢業證書、黏畢業證書,
你們沒有看到的一切就是如此。
生活中很多事情就是這樣,看不見的地方其實比你眼睛所見的更重要。

你們總是嚷嚷著老師管好多、老師好機車、老師超煩的!
實際上,因為《在乎》,所以我願意花這麼多時間在你們身上、花很多精神去管你們,
換個角度想,如果我根本不在乎你們,我幹嘛浪費自己的心力去做這麼多事?
因為我很在意你們,當你們迷失方向時,我覺得自己有義務要提醒你們;
因為我很在意你們,當你們行為偏差時,我覺得自己有義務要糾正你們;
因為我很在意你們,當你們傷心低落時,我覺得自己有義務要陪伴你們;
這些事情,其實我也可以都不要做,反正我就每天上班下班也是一天,
如果我可以這麼冷血,如果我可以放縱你們,那我想我也可以當一個無敵輕鬆的老師。

三年來,我其實並不在意我們班拿了幾次第一名、成績是不是全校名列前茅的?
是不是出席表現最優良的、是不是整潔打掃最傑出的?
我很在意的是你們的生活態度,你們與人際互動時的表現,
我覺得《態度》很重要,
你們拿了N次冠軍,比不上某次有位老師跟我說『你們班好有禮貌,交考卷時還會跟老師說謝謝。』
對我來說,那才是更珍貴的榮譽,那代表你們的生活態度,代表你們的為人處事。

三年來,我在意的是你們有沒有開始養成《主動積極》的氣度,
對於班上的活動也好、學校的活動也好,你們是不是都願意主動去參與投入?
而非同學口中的『總是讓老師用淚水來團結我們班』,
你們是這樣的嗎?我都不曉得我的眼淚這麼有價值?值得你們因為我的淚水而團結?
我不想去承認這件事,因為至少我看到了你們慢慢的在改變,
即使你是被迫的,即使你做的心不甘情不願,但在最後,都讓我看到了你們的努力。

三年來,我最討厭人家動不動就把『麻吉幫』開刀,
總是有人要說老師偏心,坦白說,哪位老師不偏心?
只是你們提出來的理由都太爛、太瞎!
我承認我很常跟麻吉幫混在一起,我們常出去玩、常一起從事許多活動,
但是,在學校時,我的注意力反而很少放在他們身上,
因為他們很少讓我擔心,他們出席表現很正常,我不需要三不五時打電話叫他們來上課;
他們課業表現很一般,偶爾還是有不交作業的,我還不是照罵、照盯?
你們口中的偏心,
如果是因為我常和他們出去玩,摸著你們的良心,請問你們有主動找我過嗎?
還是哪一群人找我出去玩被我拒絕的?實際上是你們很少有人來約我出去吧?
因為你們心裡總是先下定論:『老師只跟麻吉幫的人出去!』
拜託,阿滾快來幫我澄清!!只要有開口約我的,有空檔的我幾乎都有出席吧。
如果是因為我上課常和麻吉幫互動,再摸著你們的良心,請問你們有人跟我互動嗎?
我總是說老師在台上很可憐,沒有人回應老師,上起課來很無聊,
我承認麻吉幫有時在課堂上的回應很無厘頭、甚至有時會偏離主題太遠,
但至少他們願意跟老師互動,難道站在講台上的老師要裝做沒聽到嗎?
如果是因為我都沒有讓別人請假,反而給麻吉幫的假單很鬆,那我無話可說,
重點是,請去查閱一下麻吉幫成員的曠課紀錄,沒打電話給我的,他們絕對不敢來拗假單,
因為他們知道我的個性和原則,有時候,甚至他們打電話跟我說了晚點到,
第一節被老師記了曠課,他們也沒來拿假單。
而且為了消弭這些《偏心》的噪音,我對麻吉幫的假更是嚴苛,不夠正當的理由絕不給假單。
我很想為麻吉幫平反,但這些話我很少在班上說過,
每次班上讓我難過、生氣時,來安慰我的、想辦法解決班上紛爭的都是麻吉幫;
每次學校有什麼活動,沒有人要參加、沒有人要犠牲假日出公差,跳出來的總是麻吉幫;
每次班上有什麼比賽,主動說要幫忙、認真投入策劃、排除萬難一起練習的還是麻吉幫。
並不是我只陪著麻吉幫做這些事,不管班上大大小小的活動,相信你們也看的出來,
我真的是很開心、很願意地陪著你們一起忙、一起累,
只是因為願意出來幫忙的都是固定這群人,所以你們的錯誤印象就愈來愈深了。
實際上,不管今天活動的主辦人是誰、默默幫忙的人是誰,我都會一直陪在你們身邊的。
有一度,因為班上的聲浪,讓我特別的想要疏離麻吉幫,因為我不想要讓他們再受傷,
有一度,因為班上的無理取鬧,讓麻吉幫做什麼事都綁手綁腳,因為他們怕我又為難,
當你們口中不停的嚷著『偏心、偏心』時,可以請你們也用心、用腦思考一下,老師真的有偏心嗎?
當我們為班上榮譽揮汗如雨或是為班上活動徹夜未眠時,從來沒有看過你們這些愛嚷嚷偏心的人蹤影,
我想你們大概又躲在某個角落用力的批判和指責老師的不是吧!

除了麻吉幫,我也很感謝熊、阿滾、江董、腹黑、小可、炫仔、海D仔、玉蟬、羽裳、琦芳、佳琪等人的協助,
每次有什麼需要幫忙的,你們總是很熱心的跳出來幫忙,
當我受到挫折時,你們總是默默地留言來幫我加油打氣,
幸虧有這麼貼心的你們,總是讓我一直感受到源源不斷的溫暖。

還有許多默默支持我的人,雖然你們很少發言,
但我可以感受到你們強烈的配合度,
你們認份、努力的做著你們份內該做的事,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禮物了。

我是一個對自我要求很高的老師,
也許因為這樣,我對你們的要求和期許也特別高,
但這些要求我希望表現出來的是你們自身素質的提昇,
很多人愛說夜校如何如何,我自己就是從高中一路唸夜校到大學畢業的,
唸夜校又怎樣?重點是你自己的態度和對未來的規劃吧!
很遺憾的是,在這個班級裡,我看到對自己很有想法和規劃的並不多,
不是隨波逐流、就是走一步算一步,
更令人難過的是,這個班級裡,有許多人是跟著別人的想法走,
別人說什麼是什麼,我很想跟這些孩子們說:『你的未來不該是掌握在別人手裡!』

這三年來,我們經歷了許多許多的事件和磨鍊,
有些人跟了我三年,有些人跟了我兩年,但其實,你們都還是被我教了三年啊,
只是有的是任課老師、有的是導師;
我很想跟你們說,當任課老師時,我可以不用管你們那麼多,因為那是你們導師的責任,
但擔任了你們的導師,很多事情是我責無旁貸的,我不能再推給任何人,所以我只好管到底。
很多人說進了升學班之後我變了,或是說我帶了升學班之後更機車了,
我想,那是因為我覺得自己的責任更重了吧!

我很感謝你們帶給我這麼多美好的回憶,
我想再也不會遇到一個班像你們這麼挺我,無論我想做什麼,你們總是支持我到底,
我想再也不會遇到一個班像你們這麼貼心,總是會站在我的立場為我想、為我努力,
我想再也不會遇到一個班像你們這麼可愛,會因為想看到我的笑容而堅持奮戰到底,
你們為我所做的一切一切,我會一輩子記住,那是久久不可能散去的感動。

只是,我很希望你們在未來的人生旅途上,
拿出你們做每件事該有的《態度》,要記得『態度比結果重要』
在待人接物上,可以再主動一點、積極一些,
在生活上,多培養《尊重他人》的胸懷,
我相信你們只是一時沒有注意,以你們的善良再加上你們的努力,
我想你們都一定會是社會上的中流砥柱,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se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