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去拿我那貴三三的隨身碟修復,
想說既然出門一趟,就順道去找孕婦吃個午餐,
沒想到孕婦的麻吉同事米娜小姐今兒個也沒事,
三個人就一起共渡了美好的午餐時刻。

聊到了教書的甘苦談,
米娜說當老師的要有使命感,
ㄟ。。。這應該是我八百年前才有的信念,
米娜說她國中時期有個老師,
對他們班說了一番話,
改變了一個成績總是在谷底的學生,
聽著聽著,我有點感動,
這不就是我一直很堅持的嗎?
雖然截至目前也教過幾百個學生了,
但我一直相信,
只要有一個學生因為我而改變了,
那我的教職生涯就沒有遺憾了,
這就是我的『使命感』。

開車回家的路上,
我突然想起了這一路走來的跌跌撞撞,
想起了要當老師的初衷,
『因為遇到很多優秀的老師,所以希望自己跟他們一樣!』
如果今天我小有一點點成績,都要感謝這些老師。

小學一、二年級時,因為不想跳民族舞,
故意騙老師說家裡很窮,沒有錢可以買服裝,
沒想到老師二話不說就出錢幫我買了服裝,
害我媽咪知道之後很不好意思。
因為知道我不敢喝鮮奶,
每次練習後學校提供的飲料、麵包,
老師總是讓我先選我愛的調味乳,
老師慈祥的容貎至今都還深刻在我的心裡,她是劉顯述老師

升上三年級後,因為分班的關係,我有些害羞,
不像一、二年級那般活躍,
老師總是說她看重我的才能,
主動的幫我報名了許多比賽,
書法比賽、作文比賽、演講比賽、模範生,
那應該是我這輩子最密集參加比賽的時候了吧,
老師總是耐心的陪著我練習、指導我,在每一次的失敗後給我鼓勵,
在每一次的成功後給我肯定,她是鄭牡丹老師

四年級時,我們又換了一個導師,
年輕的他還沒有當兵就先帶了我們班,
他是一個熱情洋溢,會帶著學生東奔西跑的大哥哥,
有一次班上因為太過吵鬧而遭其他老師懲罰,
老師走進教室,拿起棍子打的不是我們,而是他自己,
他說:『因為我沒有做好管教你們的責任!』
那是第一次我感受到《以身作則》不是課本上的空談。
陪著老師在實驗室裡忙進忙出的畫面仍歷歷在目,他是何宗貴老師

五年級時,因為宗貴老師去當兵了,我們又換了一個導師,
表情嚴肅、舉止拘謹是他的代名詞,
因為他是學聲樂的,每天的早自習我們都要去練合唱團,
沒錯,小學就是這樣,音樂老師的導生班就是合唱團,
常常是還沒吃早餐就得去吊嗓子,卻也因此開啟我的音樂之門,
嚴刑峻罰的他,讓我們五年級時頗獲學校好評,
沒辦法,做不好就會被狂飆、被打,誰不怕?他是曾維民老師

六年級時,維民老師出國深造了,
來了一個也是甫從學校畢業的音樂氣質老師,
聽說她父親還是台中某學校校長,為了不落人話柄,
她特別跑到台北來教書,
也許是五年級被壓抑的太兇,六年級簡直就是惡魔班,
每每氣的老師落淚拒教,或是興起回台中的念頭,
也都是我們這群好朋友一起去勸阻老師,
但老師的氣質和溫暖的笑容深植我心裡,
也因為她對於音樂的熱愛,奠定了我懂得利用音樂來放鬆心靈,
更因為她對我們的不放棄,讓我深刻的感受到教育愛,她是劉怡君老師

升上國中後,我被分到了A-班,
在我們那個年代,不僅僅分A、B班,更細分為A+、A-、B+、B-,
一年級升二年級有所謂的分班,會把全校的菁英都分入A+班,
當時我的導師是英文老師,
為了把我們都推進A+班,放學後上的輔導課不夠,
輔導課後還把我們前幾名的這些人帶到她家去,
供吃、供讀,除了教我們英文,連數學、國文她都幫我們輔導,
這種無私的愛到今天我還銘記在心,她是呂秀卿老師

進入了A+班,壓力實在大到我都快瘋了,
試想,從原本的全班前五名,突然之間掉到了三四十名,
那種打擊有多大,幸好當時的老師總是以鼓勵代替懲罰,
用她的熱情來領導我們奮發向上,
雖然後期我覺得她被其他老師帶壞了,哈,
也學會用棍子來逼分數,天啊~~真是人間煉獄啊!
因為她希望我們把所有心力都放在課業上,
一些課外的活動,像啦啦隊、直笛社等等,
都是她一手幫我們包辦、策劃,讓我們屢獲佳績,
害我一度覺得當老師都要是萬能女超人,她是李淑滿老師

考上北士商之後,老師總是用虎背熊腰來形容自己,
爽朗的她,讓我感受到身為老師也可以這麼豪邁、這麼不拘小節。
她對於我們的生活常規要求遠比課業上的要求來的高許多,
擁有豐富經歷的她,總是不吝於和我們分享生活上的點滴,
因為她的活潑開朗,讓我們全班的氣氛也是熱到最高點,
訓練我們獨立思考、團體行動更是她的強項,
用最實際的行動陪我們度過每一個重要的日子,她是羅翠娥老師

上大學之後,因為唸的是教會學校,導師幾乎都是修女,
渾身散發著母性的光輝,
唸哲學系時遇到的蕭明霞修女
即使最後我決定當個哲學的逃兵,
她還是鼓勵我、支持我,甚至在各個場合鼓勵我,
而到了企管系遇上了簡秀雯老師
溫柔嫻淑的她特別禮遇我們這些轉系生的無助,
總會特別找時間和我們聊聊,關心我們的近況,
即令是在這麼悠哉的大學生活裡,還能感受到老師滿滿的愛。

每一個老師,無論他做了什麼,
出發點都是希望自己的學生更好,
所謂『愛之深、責之切』
可能在某些時候我對學生的要求真的比較高,
請體諒一個為人師表、希望學生更上層樓、熱切的心,
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任何人,也希望你們不要自我放棄,
這或許就是我對這份職業的使命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se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