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時候覺得老師是個令人欣羨的工作,

每天早上到學校,不管認不認識,都要大聲敬禮說『老師好!』

在學校犯了錯,父母會拎著你到老師面前,鞠躬哈腰的對老師說『對不起~』

老師手上的籐條一現,全班學生噤若寒蟬,等待老師發落,

只能在心中默默祈禱老師下手輕一些,在心中鼓舞自己下次表現好一些!

 

真正踏入教職這個場域,會驚覺老師是個很沒尊嚴的工作,

講話太大聲會被投訴『這個老師好兇,每天都在罵人!』

管教學生會被視為『自視過高,完全不能體諒學生的心情!』

和家長溝通會被冠上『因為你沒有小孩,不懂為人父母的苦心!』

 

當老師只能發揮完全的耐心,因為在一百次的對決中,只要有一次你出現了不耐的表情,

就會被說:『這個老師脾氣很差,都沒有耐心好好跟我們說~~』

因此,前面那99次的耐心傾聽、細心指導全是屁,只因為在最後一刻沒有堅持你的《耐心》!

 

當老師要能『打不還手,罵不還口』,

家長、學生怎麼污辱你,都要保持你的微笑、風度,冷靜的看待,

因為當你試圖想要溝通或解釋的時候,就會被當作『用老師的強權來壓制學生』,

當學生辱罵你的時候,你不能顧你的尊嚴,因為這樣就是不給學生機會,

學生因為不懂事,所以可以把髒話、國罵掛在嘴邊,心情不爽就對老師大聲咆哮,

有時都想問問你,罵這麼長一串到底是去哪學來的?我還真的無法忠實轉述耶~

心情好了就來跟你SAY個SORRY,老師你可一定一定要原諒他唷,不然就枉為人師,

所以你心情不好的時候,我就得晾在那裡被你罵個爽,你心情好的時候怎麼沒有想來美言兩句?

家長更妙,三天兩頭就把《體諒》掛在嘴邊,這麼善解人意,怎麼你不來體諒體諒我這個當老師的?

老師都要體諒學生、體諒家長,為什麼當家長的都不用回報一下?

沒有說要你受人點滴,湧泉以報,但你也不能都只是出一張嘴,沒有實際行動吧???

 

老師講課揮汗如雨,學生只要淡淡一句:「我都聽不懂~」

就可以抹煞掉老師的所有努力,怎麼不說你上課或睡或趴,從頭到尾不曉得神遊何方,

老師在講第八頁,你的課本卻還停留在第三頁,這樣的學習態度不自我檢討,

反而丟一句『我都聽不懂~~不曉得老師在幹嘛~~~』

還好現在是一對多,不是一對一,不然老師大概跳到黃河也洗不清!!

家長更扯,學生總是不及格,提醒家長要注意學生成績,

家長說:『丫老師你就讓他及格嘛!!!』

係滴~~我可以讓他及格啊,重點是,一份只填上自己姓名的白卷,請問你要給幾分?

我很想讓他及格啊,出填充題說不會寫,出配合題說不會猜,出選擇題總可以猜同一個答案吧!

還是有人會零分,出個問答題請你寫寫上課心得總有分數了吧~~~看到繳白卷的你,請問要給幾分?

 

有時覺得,這個社會給我們老師的枷鎖和包袱是有點太重了,對我們的道德標準也太嚴苛了,

老師也是人,也有情緒,也會傷心,也會難過,總不能要我把七情六慾全割捨吧?

離開學校這個上班的環境,老師也是普通人,會逛街、會跑趴、會夜遊~

 

人家勞動節有放假,老師連教師節都沒得放,

不要叫我『不爽不要做』,老納已一腳踏入,沒退路了~~

唉。。。最近感觸太多,但限於篇幅,我先吐到這兒~~~其他的下次再說!!

 

--寫於很有感觸的五一勞動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se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