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曉得是不是畢業季的關係,
還是這次檢定考給我的震撼,
抑或是現在學生學習的態度,
突然有感而發。

五年前我剛到夜校的時候,
雖然執教的是夜校,
但我從來沒有因為他們是夜校生的關係,
對他們的要求就少一點,
對他們的標準就低一些,
在我的觀點,夜校生不過就是上課時間和日校生不同罷了,
他們多了融入社會的機會,
他們可以在有限的時間內學習到一樣的技能,
他們多了光明正大穿便服來學校的機會,
他們比一般學生世故了些,但也貼心了點,
他們會在意老師對他們的觀感,
他們會在乎自己的表現,
也許不是最好,但大家都很努力的做到最好。

五年過去了,我還是在夜校,
但我卻感受到大大的不同,
因為學生自我放棄,導致老師也意興闌珊,
升學班取消了、暑期輔導放棄了、最後連模擬考也免了,
當下我是有點受傷的,
回歸一般課程我可以接受,課程安排妥當即可;
暑期輔導覺得學生參與意願不高,也自動放棄,
但模擬考可以刺激學生,努力的檢視自己的學習成果,
因為大家愛來不來,所以老師們也都覺得沒必要,
勢單力薄的我,也只能選擇少數服從多數,
到目前為止我沒有告訴班上的孩子,
因為我還沒想到哪一個說法可以告訴孩子為什麼一切都變了?

我想到這五年來,不管我做什麼,
總會聽到有人說:『你太拚了吧,他們是夜校生耶!!』
所以哩?夜校生就是二等公民嗎?聽起來好悲哀,
有的時候其他老師聽到我對學生的要求就會說:
「如果學校多幾個像你這樣的老師,我們一定會成為名校!」
唉。。。那就從自己做起吧!
要是請對方一樣的要求學生,不要睜一隻眼閉一隻眼,
對方又會說:『不用不用,他們是夜校嘛~』
聽到這樣的話,我都有想哭的悲哀。

大概是這屆新生真是爛到爆了,
第一節課三三兩兩,話說我昨天上到快六點四十分時去洗手間,
經過某間教室,不誇張,裡頭包括老師不超過一隻手,
一年級而已。。。接下來的兩年要怎麼帶?
突然又想到對老師丟蕃茄還是雞蛋的那個班級,
還有老師在講台上課,學生在教室追逐打鬧吵翻天的班級,
檢定考時珊珊來遲,請導師聯絡都被拒絕,
人來了之後又吵翻天,耳朵硬到跟石頭沒兩樣,
怎麼講都講不聽,結果就是缺考人數爆表、通過率低到快刷新紀錄,
簽名確認檢定成績單的時候都有點慘不忍賭的心酸。
這些老師們,你們真的是宅心仁厚呀,
每每學生要老師原諒他們時,我都很想說:
「你可以沒事多看看報紙或電視嗎?學生動不動就要告老師,老師可不可以蒐證保護自己呀?」
一味的寬容和原諒換來的就是學生無止盡的《軟土深掘》嗎?

看到學生們的表現,讓我突然有點質疑自己的堅持是否正確?
如果他們覺得玩耍和不懂事,翻開課本沒認識三行字是他們人生的選擇,
我們可苦要求他們多唸點書、多學點做人道理、多瞭解專業技能呢?
為什麼有愈來愈多的老師對你們要求愈來愈少,甚至呈現放棄的狀態,
是不是自己也要檢討一下你們的態度呢?
也許因為我從小到大沒有被放棄過,
每一個教過我的老師都盡心盡力,不管我做的有沒有達到他們的標準,
他們從來都沒有放棄過我,所以我才會一直一直這麼正面積極,
也因此我從來沒有想過要放棄任何一個學生,
沒有人喜歡被放棄的感覺不是嗎?

我們可以陪你們的只有這三年,三年後你們踏出這個校園,
你帶走了什麼?
如果你的心智還是停留在小時候,
如果你的應對進退還是像個小學生,
如果你的行為舉止還是像個小孩子,
如果你的腦袋瓜裡還是空空如也,
赤手空拳的你,到底帶走了些什麼?

人生呀~不要拚命計較你失去了多少,要記得你得到了多少,
拿出你的態度,為自己的人生負責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helsea9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